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首届联盟大会在杭州召开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21-6-15 15:40:00  浏览次数:810

6月12日,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承办的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首届联盟大会在杭州召开。来自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10所联盟医学院校在内的20余家单位的2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医学教育:传承、创新和梦想”主题,共研、共商、共议医学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创新发展。

为紧密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长三角地区10家高等医学院校按照“创新共建、协调共进、开放共赢、成果共享”的原则,于2019年12月23日成立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在长三角地区全面推进“新医科”、医学创新高地与医疗合作平台、信息共享服务体系、中西医并重发展路径建设,打造成具有活力的全球医学创新高地。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副司长陈昕煜出席开幕式。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致欢迎辞,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红霞,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俞新乐,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首任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国强院士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主持。

会议强调,医学教育改革事关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两大国家战略的有效实施,也事关国家教育改革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两大改革目标的顺利实现。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从高等教育角度做好区域融合文章,对于落实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联盟高校要携手共进、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心怀“国之大者”,以新理念谋划医学发展、以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发展、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共推长三角区域医学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会上,王启明作题为《真抓实干 切实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报告。报告从后疫情时代医疗卫生事业、医学教育发展切入,从“怎么看”和“怎么干”两大维度,揭示当前医学教育面临的痛点、难点,并就如何找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发力点进行全面解读。他强调,希望长三角联盟进一步凝聚智慧,创新共建,积极推进“新医科”建设,通过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建设高水平复合医学人才联合培养体系,积极探索实践新时代医学生培养的路径,开启长三角医学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

陈昕煜作题为《医教协同改革策略的思考》的报告,系统剖析并总结了当前医教协同改革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分享了破解难题的策略与思考。她指出,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加快医教协同、完善激励保障是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四个重大任务。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国强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刘志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教授分别作题为《健康中国战略下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若干思考》《新医科统领:打造高质量医学教育体系》《关于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两个热点问题》的主题报告,结合医学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详细介绍了各高校在高质量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探索和成果经验。本次会议设有五个分论坛,分别围绕“交叉创新人才培养与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拔尖(强基)计划于一流专业建设、教材与课程建设、师资培养与导师考核体系建设、移交协同与质量工程建设”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并就全国各医学院校征集评议后的43篇优秀论文进行表彰,优秀论文将在《中国高等医学教育》杂志设专栏予以发表。

此外,在11日下午召开的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第二次全体理事大会上,各联盟院校共同签署了《医学教育战略合作协议书》,进一步促进长三角联盟院校间在课程、教材、师资、网络平台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推动医学教育改革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