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术期医学虚拟仿真-危机资源管理概述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8-2-19 11:05:00  浏览次数:114

互联网技术和教育信息化的迅猛发展,推动着全球范围内教育教学的深刻改革。医学虚拟仿真(medical simulation)作为医学模拟教学的新方法,它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信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医疗情景,推进核心胜任力的培养和提升,构建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三段”衔接融合的规范化临床医学人才的培养体系。目前,医学虚拟仿真已广泛应用于我们浙江大学医学生、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以及继续教育的临床综合素质提升培训中,不仅是操作技能,更是在临床决策能力、团队分工合作、医患沟通以及人文素养等非技术性技能等的提升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从而提高医护人员危机处理的胜任力。

目前根据仿真度与功能特性,可以将医学虚拟仿真分为四代。第一代虚拟仿真属于低技术含量的模拟器,采用实验室实景制作,再现实验对象、装置、仪器设备、方法技术和实验过程,如动物实验、问题式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PBL)等。第二代虚拟仿真是基于医学模拟人的训练,包括医学模拟人、部分任务训练器等,如气管插管、心肺复苏。第三代虚拟仿真是指为了达到教学目的(幻灯),根据危机事件发生发展的机制和防治关键,设置所需要的场景,进而在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 SP)或高仿真医学模拟人,逼真重现危机事件的临床场景,提升角色救治和反馈评估的能力,发挥模拟者、考核者和指导者的作用,在提高医务人员的临床基本技能水平及医患沟通能力等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临床技能虚拟仿真教学的重要手段。第四代虚拟仿真是通过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 VR)的方式指导学习活动,作为一种新型的学习模式,它使人身临其境,处于沉浸式学习的氛围。虚拟现实目前已用于临床研究,在急诊室、烧伤中心等部门中研究显示,虚拟现实可以减少病人的疼痛,改善其焦虑紧张程度,从而减少阿片类用药。

危机是指当患者生命受到威胁时,在时间压力和不确定性极高的情形下,必须对其做出关键性决策的事件。预防危机、应对危机、管理危机是临床医师所必须了解和掌握的能力。危机资源管理(crisis resource management, CRM)主要源自航空产业的驾驶舱资源管理。航空产业通过运用标准化高仿真飞行模拟情景进行非技术性技能培训,如领导能力、资源利用、情境意识等,显著提高了飞行的安全性。某些医学领域与航空产业高度相似,这些领域要求进行动态决策和团队管理,因此航空模拟对医学CRM的教学带来了深远影响。一些高风险、高敏感性的医学专业领域首先被纳入CRM培训(例如急救医学、手术室、产科、新生儿病房、重症监护、麻醉学)。通过CRM培训,可以实现最优化利用所有可用资源(设备、操作和人员),从而促进患者安全

基于虚拟仿真的CRM培训课程,大部分的事件运行于多个模拟人和反馈方面。课程开始时,教授者向参与者介绍CRM的概念,并用视频的形式进行互动,强调“执行而不是执行者”的重要性。这使得参与者在以后单独行动前可以作为一个整体去实践、分析自己的表现。

CRM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团队管理、资源配置、环境意识和动态决策四大类这四大类,在案例运行过程中均能受到培训。团队管理是指确定领导者/追随者,分配角色和工作任务,团队之间请求帮助并进行有效沟通。资源配置和环境意识即了解所处的环境,进行预期和做出规划,利用可以获得的工作人员、设备、知识并进行及早调动以发挥作用。动态决策贯穿于案例运行,要求团队使用所有可用信息,经常性评估情境并随之调整,在反复观察和反思中完成诊断或治疗。

案例运行后,讲师协助小组进行反馈,反馈的内容将涉及所有参与者自己的角度。虽然大多是知识都在基于虚拟仿真的CRM情景本身获得,但参与促进反思的能力是CRM培训的关键要素。每一场精彩的、成功的危机资源管理案例中,所有参与者都是最“专业的演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也是团队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通过CRM培训,可以增强团队合作能力、促进团队间的有效沟通、使专科住院医生获得快速、准确的决策能力。

医学教育可分为三个阶段,即医学院校、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培训、终身教育这三阶段,虚拟仿真教学和评估已经大量用于这三阶段中。相对于其他教育模式,医学虚拟仿真教育在改变临床结果尚的优越性正在慢慢显现,并得到了大量证据的支持。精心设计的虚拟仿真教学场景,提供了多模式的学习经历,能带给学员新的挑战,这是传统教学方式搜不能比拟的。我们相信虚拟仿真教学能够在医学学科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拓展作用,惠及从医学生训练到住院/专科医师培训,乃至终身医学教育的全部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