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课程获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21-12-4 14:57:00  浏览次数:1774

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刚刚落下帷幕,大赛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数据统计源,是衡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的重要指标之一。比赛历时4个月,共有来自全国157所高校、401个课程报名参赛,经初赛、复赛,共30个课程进入决赛。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张丹开设的《女性生殖健康》获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

《女性生殖健康》课程的选课学生大部分为低年级本科生,学生来自理工农医文各个专业,医学生仅占比8%。选课的男生人数约四分之一,学生的学科背景和基础知识储备参差不齐。针对课程学生特点,《女性生殖健康》课程组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学生学习需求的“线上线下混合,理论实践融合”创新教学设计。

为保障混合式教学,课程组建设了“四平台一教材”的教学资源。“四平台”即学在浙大、中国大学SPOC课程、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及浙大钉课程群,充分利用各线上平台的不同功能与特色,联动打造线上线下医学通识教学新模式。“一教材”即根据授课学生特点等学情分析,编撰了适用于本课程的《女性生殖健康》新形态教材。

为了提升学生运用所学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课程组设置了主题调研展示、情景剧表演、辩论赛等丰富的课堂实践环节,让同学们有了更多自主探究式学习的机会。小组成员来自不同专业学科,通过多学科交叉碰撞,跨专业融合创新女性生殖健康维护策略。通过团队任务,学生成长为善于提出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主动健康实践者,积极参与面向高校学生和民众的科普教育宣传者,真正促进“知识-能力-素质-品格”四位一体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