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临床技能竞赛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9-1-13 9:25:00  浏览次数:989

1月12日,医学院第六届临床技能竞赛在华家池校区举行,来自四家临床医学院的13支学生队伍在竞赛中切磋技艺,展示风采。

竞赛开幕式在邵逸夫体育馆隆重举行,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出席并讲话,医学院副院长徐骁主持开幕式,医学院副书记陈周闻、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沈晔、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凯、第三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虞洪等出席。竞赛设裁判委员会,裁判长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姜玲玲(内科)担任,委员包括陈力(外科)、徐向荣(妇产科)、陈一芳(儿科)、王海宏(急诊)、徐建红(麻醉)、王筝扬(放射)、徐华芬(护理)等。

未标题-2.jpg

张光新在致辞中指出,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同时医学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学人才培养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社会各界对医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学院要传承发扬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依托国家级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的资源平台,巩固提升临床技能培养在医学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全面提高医学生的临床技能和综合素质。陈周闻宣读了本次竞赛的赛制及规则,姜玲玲代表全体裁判庄严宣誓。

  未标题-3.jpg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为站点制比赛,共设12个站点,获得第1-4名的参赛小组将晋级决赛;决赛为赛道制比赛,设置4个赛道。比赛内容覆盖面广,项目多样,涉及内、外、妇、儿、急诊、影像等多学科基本知识和心肺复苏、体格检查、腰椎穿刺、诊断性刮宫等临床操作技能。赛站设置仿真教学模型和SP病人,高度模拟临床真实情境,综合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临床思维和应用实践能力。

未标题-4.jpg

赛场上,各位选手动作干净利落,熟练流畅,尽显扎实基本功;赛场外,临床老师同步点评,全程实况转播,把如火如荼的竞赛现场变成生动鲜活的教学课堂,吸引在线观摩师生超1800人次。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竞赛特等奖由马小睦、顾辰辉、周雨露同学折桂,第三临床医学院荣获团体奖。竞赛闭幕式和颁奖仪式在邵逸夫体育馆举行。

未标题-5.jpg

医学院临床技能竞赛经过数年的传承与积累,已然变成学院教学工作的重要赛事。竞赛不仅为医学生们提供了相互交流、展示自我的平台,更是对临床教学工作开展成效的一次检验,是推动医教协同发展和临床教学改革的有力抓手。学院每年举办临床技能竞赛,旨在牢固树立临床技能培养在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建立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临床技能训练体系,推动临床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