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医学院千人线上师资培训举行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20-6-8 16:25:00  浏览次数:515

为推进临床教学形成性评价工作全面开展,切实提高临床实践教学质量,医学院于6月5日晚开展线上mini-CEX和DOPS培训,来自各临床医学院、各合作医院的1000位教师满怀教育情怀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由医学院本科生教育办公室主任韩魏主持。他指出加强对医学生临床实践技能的培养是临床医学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培养精湛的专业技能,必须持续进行反馈和反思的有意练习。目前我院已在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生的临床见习教学中开展了mini-CEX和DOPS形成性评价,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得到学生和教师的一致好评。继续努力优化形成性评价体系,在实习教学中推行mini-CEX和DOPS,是接下来本科生临床教学工作的重点。

本次培训的主讲专家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办主任陈韶华,以一张美食的照片生动地引出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概念,接着比较了两者的差异,突出了形成性评价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mni-CEX和DOPS为例分别介绍了两者的定义、实施步骤、优点、重点和难点,并着重介绍了八种反馈技巧,她强调,有效的反馈是做好临床教学的根基,要求所有临床教师重视反馈,落实教学PDCA。

参加培训的临床教师就临床形成性评价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