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医学院校教师教学发展在线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召开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20-10-25 16:10:00  浏览次数:631

10月24日,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医学院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浙江大学医学院联合主办的“2020年医学院校教师教学发展在线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召开。 国内外知名专家齐聚一堂,聚焦“新时代的教与学:医学教育的变革与反思”,探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大计,共绘全球医学教育发展新愿景。在线会议通过classin在线教室和超星学习通平台向全国直播,来自全国上百所高等医学院校的13500余名一线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员和教学管理人员在线共享医学教育盛会。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周天华、全国医学院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维民、国家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教育处处长高斌分别致辞。随后进行了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与欧洲医学教育联盟战略合作线上签约仪式。

周天华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国家“以本为本,坚持四个回归”,进一步加强医学人才培养,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背景下举办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探讨今后一段时期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工作的重要学术研讨会。当前医学教育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我们需要进一步探索教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他表示浙江大学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与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我国医学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维民表示全国医学院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一直以来致力于搭建教师发展的交流平台,发挥资源共享优势,促进全国医学院教师教学理念与教学胜任力的共同提升。在健康中国的战略背景下,我国医学教育的蓬勃发展,对医学教师教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希望广大医学教育工作者能紧密联系医学教学实践,加强医学教育创新,在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高斌在讲话中肯定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和救治期间,我国医务工作者的优异表现,以此例证中国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是信得过,靠得住,打得赢的。他指出,我国医学教育仍存在突出的问题与矛盾,应把深刻把握当前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新要求,把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作为现今医学教育发展的重点。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推动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启到重要作用。

作为本次会议的核心活动,主论坛上大咖云集。欧洲医学教育联盟(AMEE)主席 Trevor Gibbs、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浙江大学原副校长罗建红、中山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竹立、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院士、新加坡Duke-Nus医学院副院长Sandy COOK依次作了《面向未来的医学教师视野与职业发展》、《中国医学教师教学发展现况与发展策略》、《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浙江大学医学教育实践》、《后疫情时代的医学教育深度学习》、《新时期公共卫生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全球医学教育发展特征与趋势-以DUKE-NUS医学院教学实践为例》主题报告,交流和分享医学教育理论与教师发展领域的丰富实践、独到见解和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共设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医学院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三个主题论坛和医学教学理论与实践二个分论坛。专家和学者围绕医学教育中的立德树人、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业化建设、医学教师教学发展的国际化之路、创新教育与卓越医学人才培养、医学教师教学发展理论研究与实践、医学教师教学方法创新与改革、促进医学生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与方法、新时代医学教学质量与文化等热点话题开展交流、分享与讨论。此外,本次会议还征集了论文60余篇,并遴选了五名优秀教师进行了大会征文交流发言。

此次大会是我国成立全国医学院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以来的首届教师教学发展学术大会,是我国高等医学教育界的一次盛会。会议为海内外医学教师搭建了教学发展交流平台,教师在线分享了教学经验,深入探讨医学院校教师教学学术发展创新思路。大会对于我国医学院校共享优质资源、实现跨校合作,促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