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引领聚合力 互动交流促提升—医学院举办2019年度第二期临床教学指导教师培训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9-12-20 12:20:00  浏览次数:1505

12月18日至19日,浙江大学医学院2019年度第二期临床教学指导教师培训在杭州五洋宾馆举行。医学院副院长徐骁、党委副书记陈周闻,以及本科生教育办公室主任韩魏、副主任吕寒冰等出席会议,来自各临床医学院、各合作医院的近90位临床见习指导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特邀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吴红斌副秘书长作专题报告。会议由医学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勤主持。

未标题-1.jpg

徐骁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医学院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并在“4+4培养模式”、整合课程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下一步要再接再厉、不断创新,继续深化课程改革、机制创新,开创医学教育新局面。临床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重任,希望大家常怀教学激情,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路、新招、新法,努力为健康中国造就一批高质量的医学人才。

未标题-2.jpg

陈周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强调“育人强师,全人教育”在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医学人才中的关键性和重要性,引导教师树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并贯穿于日常教学和工作中

未标题-3.jpg

吴红斌在深入分析国内外医学教育研究现状与趋势基础上,重点介绍了医学教学研究的内在原理、现实意义和系统性方法,为临床教师提升教育研究能力、开拓教育研究视野打开了一扇新的门。

未标题-4.jpg

韩魏详细介绍了医学院新医科建设的内涵、进展以及“见习医生制-clerkship”的教学理念与培养环节,并对临床教师提出了实践教学质控要求和职责,使受训教师深感重任在肩。

未标题-5.jpg

随后,陈韶华(第一临床医学院)、吕寒冰(医学院)、柳华(基础医学院)、胡春燕(第一临床医学院)、王海宏(临床技能训练中心)等老师先后就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命题基本原则、TBL教学设计思路等进行了报告,并分享了中班病例讨论课、临床思维训练以及临床技能课的宝贵经验。 

精彩的讲座过后,是思想碰撞的工作坊。王筝扬(第三临床医学院)讲授了床旁带教模式的内涵、步骤及技巧;陈韶华(第一临床医学院)、来翀(第一临床医学院)展示了Mini-CEX和Dops两种形成性评价;俞一尘(第三临床医学院)介绍了MCQ命题技巧;王一红(医学院诊断学教研室)分享了如何指导学生进行问诊和查体及反馈。理论讲授结合小组讨论的形式为与会教师提供了一个深入思考、共同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教师对教学方法的清晰掌握,对教学实践的深入理解。

本次培训充分考虑临床教学实际,就“师德师风”、“教学理念”、“教学研究”、“教学设计”、“教学方法” 、“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会专家带来了先进的经验和前沿的信息。本次培训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医学院重视高水平教师队伍的建设,坚持把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全面推进我院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未标题-6.jpg